Friday, August 20, 2010

My Pingu

#00137#
...
剛剛帶我家Pingu去看獸醫師,
Pingu的右前腳大拇指指甲太長沒有修剪,
即使會在柏油路面奔跑因大拇指位置較高也不會磨去過長指甲,
導致甲溝炎(Paronychia), 才兩天就紅腫成一大包,
走路已經因疼痛有點影響.
治療完後順便問了痛風獸醫師,
(以前有次帶Pingu去要看診, 結果休診,
幫他看寵物用品店的老爸說獸醫師自己痛風發作)
有關犬心絲蟲病(Dirofilariasis)的治療,
基本上分兩種方式, 殺幼蟲及殺成蟲,
殺幼蟲要每個月吃一顆Milbemycin($800/6顆/可用6個月),
殺成蟲要用RM340(Melarsomine),
但是要殺成蟲前要先抽血用試劑,
($400/次, ELISA驗棒)驗是否已有成蟲感染,
才能施打(10Kg以下打1劑$1000, 10Kg以上打2劑$1800),
我是不想花錢驗啦,
因為我覺得我家Pingu已經有一些些運動後咳嗽的症狀,
可能心臟裡面已經住了蟲,
那我問獸醫師說可以直接打針嗎?
獸醫師堅持還是要先檢驗,
那我反問如果沒有感染蟲打了殺成蟲針會有副作用嗎?
獸醫師說那不是抗生素但是他也不知道這樣使用有沒有副作用,
因為沒人問過他這樣的問題,
最後我先買了殺幼蟲的口服藥回家給Pingu吃,
回家後查了一下資料,
才知道施打殺成蟲的真是真的有風險,
這針含有14%的砷, 有相當的毒性,
打了針真的殺了成蟲後,
蟲體要1個月後才能完全排出體外,
這一個月期間內尤其是打針後3天至一個星期內,
要特別小心不能大量運動,
因為要注意犬心絲蟲大量死亡造成的血栓,
還要另外服用抗血栓藥預防,
另外Melarsomine這個藥在肌肉注射後還有強烈的肝腎副作用,
還真的不是可以隨便打的…

No comments: